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77
累積到訪人數:1416958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在彼此的天堂 原來在仙境一半氧氣就夠

在彼此的天堂 原來在仙境一半氧氣就夠

Bookmark and Share

在彼此的天堂 原來在仙境一半氧氣就夠

 

王長春 / 義工

 
第一眼看到路竹會帽子上的英文Time for Taiwan to feed back its love to the world.讓我感觸非常深。小時候,我曾在部落裡長大,印象裡,在那生活困頓、醫療貧瘠沒有健保的年代裡,看病是奢侈的。
 
依稀記得,每隔段時間,部落的集會所就聚集了穿著制服的醫生、護士、外國人還有修女。那時候,不知道什麼是義診,只知道看病可以不用錢,還有過年才吃的到的糖果可吃。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愛與責任的延續。
 
我很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現在我有能力,是該幫助人家了。這群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地區、不同年齡的夥伴,他們放下過去的自己,從零開始,就是要將無私奉獻的精神傳遞下去。
 
  • 把愛傳出台灣,讓世界有需要的人們都可以獲得醫療的支援與幫助。
 
跟著路竹會的夥伴,深入中國大陸青海內地,我才發現自己是渺小的,步入偏鄉部落我才體會到自己是幸福的。
 
因文化的不同、醫療的缺乏,突顯義診與交流的重要性,在都市生活中難以想像的情境,在這裡卻是生活的一部份。走過這次青海義診,反思自己的生活,都市資源不虞匱乏,比起世界的某些角落,我們相對奢侈,讓人省思應更珍惜所擁有的幸福。
 
人雖生而平等,但客觀環境卻不盡然,在高海拔偏遠的青藏高原雖有優美壯麗的景色,卻難以隱藏貧窮差距的事實。在生死皆有命的世界裡,我們只是試著去幫一點忙。能夠盡力幫助他人,並不代表我們有多厲害,只是我們的環境,資源較容易取得。
 
雖然,短暫的醫療服務只能解燃眉之急,而醫療隊離開後,才是居民真正生活的開始。但這樣助人的能量是會散播種子的,更重要的是這份精神綿延下去。
 
過往的旅程我總是搜尋著好玩的景點,挑選著精緻的旅店,饞食著在地的美食,在什麼都不缺的舒適圈裡,有著物質的享受與心理的滿足,但卻缺少了感動。
 
此行,最感動的是那份單純的付出。這群醫生、護理師、志工與醫療團隊,選擇放下工作,放下休息時間,前往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只為了去幫助別人。而事前的整備、協調、採購、募集等龐大繁瑣的後勤作業流程,更是在幾月前即開始啟動。
 
 
  • 醫師與護理師們,正在討論完整的手術計畫,提出完整的治療方案。
 
行前,我曾擔心自己能為團隊做什麼,也憂慮自己身體是否可以適應高海拔的山區環境。行後,我才發現,什麼都不用擔心,帶著一顆心就好。確實,一切都在潛移默化中循序進行著。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
也許一個人要勇敢,必須先感受害怕。青海,在這氧氣濃度不比平常,連呼吸都顯得困難,卻也是到了哪兒,才知道天地可以如此接近,原來在仙境,一半的氧氣就已足夠。
 
我在這裡見識到許多不同的風貌,當地的居民有著基本功能的房子,遮風避雨沒特別裝飾,也談不上舒適。取暖用的是隨處可及的枯木,門前的大草原養著牛或羊,房內設施較樸素,顯得空蕩,但就這樣也足夠過一生。
 
 
  • 天遼地闊的青海高原,讓人們心思不再侷限在世間的小紛爭中。
 
我看,他們什麼都沒有,卻什麼都擁有。他們看我們,覺得我們什麼都有了,但我們自己卻覺得什麼都沒有。你的天堂,我的夢想,原來,我們都在彼此的夢想裡。
 
我們遇見了玩耍的小孩,給他們糖果,他們開心的吃著糖果走了。你還記得何時因為一顆糖果而覺得心滿意足呢。原來,在世界的某一角落,有人就這麼簡單的生活著。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近半百之年,重新審視一次生命。如果,你想要有不一樣的收穫,你就必須有不一樣的付出。 這趟的收穫,遠比付出的多很多。透過每一雙感謝的眼神,和一抹純真的微笑,都一再地治癒了這趟旅程的身心疲憊,並飽滿了生命經歷的廣闊。
 
 
  • 醫師關切著民眾的身體狀況,提供最即時的援助。
 
有時候,我們依著自己的想像,企圖滿足義務服務時,事實上,是在地生活的人,以他們的知命、豁達與熱忱,滿足到訪的我們。義診也是在治療自己, 短暫的離開舒適圈,卻獲得更多的人生體驗。
 
這趟旅程,碰撞、觸動了生命的多種可能性,出去走走,感受世界的律動,讓心重新活起來。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