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452
累積到訪人數:1417166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志工熱情不減 花東部落街友變型男

志工熱情不減 花東部落街友變型男

Bookmark and Share

志工熱情不減 花東部落街友變型男

 

黃培維 / 醫師

 
凌晨三時,當大家都還在熟睡時,台灣大學校門口卻聚集著一群熱血沸騰的志工夥伴,準備前往花東偏鄉義診,每個人都十分熱情興奮,臉上看不到一絲疲累,時間一到,浩浩蕩蕩的車隊便井然有序的上路。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路竹會的活動,相較於學生時期的醫療社團,路竹會的分工、紀律及熱情令人印象深刻。車隊志工大哥有效率且平穩的駕駛、廚房夥伴辛勤的烹飪、剪髮大姐們專業的理髮、掛號及物資的籌備、醫療人員的看診、檢驗、發藥等,整個團隊沒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維持整個團隊的運作。
 
 
  • 醫師正緩解居民的各種病痛問題。
 
雖然部落居民生病,還是需要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處置.然而,路竹會的提供義診卻是居民最欠缺的醫療服務,每個村落距離醫院往往都是幾個小時的車程,就醫十分不便,不禁讓人感嘆城鄉醫療水平的差距。假如我有機會能再次獲得義診的機會,一定要多帶些檢查器具,在短短的義診期間,為居民多做一些處置。
 
義診的過程,相較於牙醫師、中醫師及理髮師所提供的立即性協助,身為醫師的我們能做的其實不多,面對居民普遍罹患慢性病,包括視網膜疾病、肝臟病、心臟病及痛風等,短期的藥物控制根本無法完全改善症狀,我們能提供的只有衛教及短期的藥物緩解。
 
 
  • 孩子正安靜的接受義工剪髮師的精心設計中。
 
在這三天兩夜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台東縣長濱鄉南溪部落,有一位蓬頭垢面的流浪漢來看診,經過物資組給予衣物,及理髮大姐的整理儀容,他整個人瞬間俐落起來,成為一位有活力的型男。
 
醫療服務方面也不遑多讓,流浪漢在經過中醫的針灸推拿,右上臂的痠麻感也改善許多,牙醫師對他整體清潔口腔,看到他開心的笑容,頓時覺得路竹會所做的事情很偉大,希望之後能有機會繼續參與這樣的活動,回饋社會。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