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820
累積到訪人數:1417203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兩年打磨穿林樂 親愛拚出世界弦音

兩年打磨穿林樂 親愛拚出世界弦音

Bookmark and Share

 兩年打磨穿林樂 親愛拚出世界弦音

郭曉玉 / 義工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路竹會義診,雖然沒有任何醫療背景,但毅然地參加。這次的地點是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我被分配到田野調查,與我同職務的夥伴也是第一次參加,就這樣,兩個女生傻不隆咚踏著輕鬆愉快的步伐,以相機與文字語言,記錄親愛、萬豐、武界、仁和、雙龍、地利、潭南7個部落的文化及歷史。
 

親愛愛樂弦樂團的故鄉:親愛部落

台灣南投仁愛鄉的親愛愛樂弦樂團,曾奧地利維也納贏得至高榮耀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The Summa Cum Laude Festival in Vienna)比賽。親愛愛樂弦樂團有「台灣之光」美稱,利用這次的調查,我們有幸的訪問到指導老師王子建、陳珮文老師。

聽王老師跟學校主任細說當年,從一開始的的1名老師加上4名學生,慢慢累積愈來愈多人加入學習弦樂。但學習音樂非常需要經費,這些部落的孩子從小學唸到大學,不僅學費就連生活費都是由樂團的基金會栽培負擔。
 
親愛愛樂樂團從成立至今,任何表演跟比賽,都沒有指揮家在前面指揮,依靠的就是團員們純熟的技巧,不論是樂譜還是彼此間默契的配合,幾乎都已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裡,看著課堂上孩童正在敲敲打磨自己的小提琴,從木板打版畫線、裁切鑽孔、黏合、彩繪等多工細節,要完成一把小提琴需耗時2年啊。 
 
 
雙龍部落:美麗的部落裝飾圖騰 - 布農族。
據村民說:雙龍部落的原名:I sin gan
是日劇時代意指:很多石頭的意思。循著跨越濁水溪上的雙龍橋上山,可以來到布農族原住民居住的雙龍部落。這個部落和潭南部落一樣,在台16線上,是信義鄉布農族原住民聚落群裡,一個比較封閉、獨立的部落。
 
 
潭南:顧名思義,就是在日月潭的南邊的意思
族語:Walawi (意指:許多蕨類植物)
為什麼充滿蕨類呢,正因為這裡常有霧繚繞,冒著毛毛細雨,像是走在迷霧之森。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使命與任務;每一個階段,也會有相對應的問題與難關;有時,會有人陪你面對,有時,你得自己去克服。

愈是順遂的生活,愈會令人感到索然無味;沒有挫折與困難墊起的台階,生命便永遠只能站在第一階,登不了高,更望不了遠。

經歷了這次的偏鄉義診,我想我更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您知道田調最辛苦的,是什麼事情嗎?
不是穿山越嶺走遍部落,而是看另一個志工被可愛小狗咬著靴子不放行啦!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