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631
累積到訪人數:14210001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58th - 感恩前輩無私分享 盼時時保有行醫初衷(顏廷聿)

Bookmark and Share

感恩前輩無私分享 盼時時保有行醫初衷

 

顏廷聿 / 醫學生

 
清晨2時45分,台灣大學校門口,排滿了十幾輛小客車還有幾輛大貨車。啊,原來是要大車隊一起上山啊,這是路竹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我第一次參加路竹會的義診, 然而並不是第一次到山上義診。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就參加過山地服務隊義診,主要是自己很喜歡山及原住民文化,而且是一直在尋找自己在醫療這條路的動力與目標。
  • 掛上路竹會的布條,讓民眾知道活動開始囉!!
會來參與這次的出隊,也是因為臨床見習後,又有點迷失方向,想要再找回一點初衷。我同時也很好奇,來參與義診的醫療人員們都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來到這裡呢?為什麼願意在忙碌的生活中,撥出一個週末上山義診呢?是否能找到我能學習的典及人生的方向?
 
在學校的時候參與的義診,因還未踏入臨床,能做的頂多是協助醫療人員的行政業務,並和前輩們聊聊上山服務的意義與價值。但這次的義診,因已進入臨床見習,有基本的問診和理學檢查的能力,還有臨床思考的能力,所以在這次的出隊中,看著學長們看病,更能了解到在山上的義診醫療究竟如何進行,大多是怎麼樣的病人,山上醫療的極限在哪。
 
以前我所認識的偏鄉醫療,是將簡易的醫療設備帶到山上,給予基礎的問診及身體評估,從沒有想到原來我們能做的事更多。
 
我也爭取機會在學長們的監督下,自己親自問診並處置來看診的病人。在過程中,了解到偏鄉義診無法為病人解決慢性疾病的問題,很多大環境的問題也不是我們可施力的。
 
我思考這樣的花時間花精力上山,到底能為居民做什麼?但我相信,義診的價值,在於提供偏鄉地區更多就醫機會。或許無法解決慢性病問題,卻能在當下解決居民的肌肉痠痛或感冒症狀等不舒服。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山上,每次的義診,都是給居民多一次醫療機會。
 
  • 義工正為民眾進行看診前的前置作業中。
這次總共4個診次,有兩場義診幾乎沒有人。但對我來說,和團隊中來自四面八方的醫療人員、協助食衣住行的義工們聊天交流,也是很珍貴的收穫。這次以醫學生的身分和大家一起上山,我們實質的功能有限,但是能有這機會真的很幸運。
 
很感謝路竹會的前輩們,願意和醫學生分享許多的經驗、心得、觀點、態度。期許自己未來更有能力奉獻台灣偏鄉地區醫療,並也有機會到國外看看,希望自己一直保有這個初衷,在行醫的路上更有動力學習成長。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