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580
累積到訪人數:1416998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4th - 醫者永遠不能脫離的是人(李景行)

Bookmark and Share

 

  • (左至右) 黃苹萱 醫學生 、陳重光 醫師 及 李景行 醫學生。
     

醫者永遠不能脫離的是人


李景行 / 醫學生

 

經歷過大學、碩士畢業,高考醫檢師,到當兵工作,從事臨床試驗研究,10年來,我在醫學領域裡活著,心中,卻沒有了人,只有檢體和白紙黑字的書面報告。儘管聽聞義診,卻從沒有過動過心念,只覺得是與我人生的平行線,永遠沒有交會。


直到重新發掘興趣、立定志向,重考醫學系,成為醫學生後,積極參加服務性社團,包含慢飛天使和獨居長輩,我才發現醫者永遠不能脫離的,是人。冷冰冰的檢驗數字,充滿笑顏的照片,都不能取代眼前,需要我們陪伴關心的個體。尤其當我在課堂報告,暢談現今促進各國遠距醫療,其實只是看資料說話,從未親身了解台灣偏鄉醫療現狀。


2017年9月9日南投義診,都達(平靜)、親愛、萬豐和武界共4個部落,是人生的第一次。行前,只知道同行有各式醫療人員,但行程和細節,完全一無所知。

凌晨出發,車行顛簸後,抵達第一個部落,所有人員協助卸貨。經歷一個早上,才了解除了義診,還有物資發放、理髮、田野調查等服務。其中理髮大受歡迎。

讓人難忘的,也是同行志工們,非常清楚分工,明確嫻熟的動作,尤其準備這麼多人份的餐點,並非易事。

  • 見習醫師及中醫師,從實務經驗中獲得更多。

 
這兩天,一直跟著陳重光醫師跟診見習,他耐心親切與患者溝通,讓我很感動,也會以個案直接教導我們。他鼓勵我們主動提出問題,利用空檔,一一耐心解釋,以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方式耐心引導我們提出解答。互相腦力激盪的過程中,激發出新的想法,比單方面的知識傳授,學習到更多。

在世界許多國家,都有陳醫師義行足跡,他誠懇分享親身經歷的故事,希望我們能好好反思:我們真能幫助這些民眾嗎?或是該怎麼做才有助益?如何讓路竹會變得更好?肩上頓覺得更沉了,是責任感,因為遙遠的未來,我也將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醫者。



陳重光醫師最後送給我們的四字箴言「毋忘初衷」,也是我最喜歡的座右銘,一定會時時惕勵自己。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