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961
累積到訪人數:1417117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4th - 難忘的義診經驗 不可思議的遺址部落(莊子儀)

Bookmark and Share

 

  • 莊子儀醫師 看診一幕。
     

難忘的義診經驗 不可思議的遺址部落


莊子儀 / 醫師

 

我在唸醫學院的時候,曾經參加過一次慈濟功德會所舉辦的義診,我記得是去新北市的一個原住民部落,這個部落不像是山裡的部落,而是位於河川地旁所而形成的聚落, 因此,部落沒有水電,生活反而比山裡的部落更辛苦。
 
這些原住民,都是到新北市工作, 因經濟狀況不佳, 才選擇這樣的居住環境, 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義診不止幫他們看病,也同時提供物資和其他的協助,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可惜,後來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再參加類似的活動,直到現在工作和家庭都比較穩定了,才有空再來參加義診。
 
我剛報名完,接到義診集合時間的時候,有點驚訝。半夜2時在台大校門口前集合,要自備睡袋和睡墊等行李,感覺就像另類的登山露營。
 
我當晚到台灣大學校門口的時候,才發現已經有許多人、車在那裡集合,雖然我是第一次參加路竹會的義診,但每台車上都有路竹會的標誌,因此很好辨認。
 
我被分配到和陳重光醫師同一輛車,出發後,聽陳醫師聊他們在寮國的義診, 實在很有意思。兩國的常見疾病完全不同,有許多病都是只有在教課書上才看過的。
 
後來在車上小睡片刻,等到太陽出來時,我們已經到南投埔里,準備要吃早餐了。吃完早餐,要上車時,才發現車隊總共有10幾輛車, 總共70多人參加, 實在是非常壯觀。 早餐後繼續上路。
 
第一個到達的部落是都達(平靜)部落,我是第一次看到醫療行動車和牙醫行動車運作,在領隊的指揮下,大家很快把每個站都架設好,包括前台的掛號, 及物資、伴讀、剪髮、診療、檢驗、藥局和行動廚房等,效率非常快。
 
早上的病人不是很多, 但有名病人情況不是很穩定,因此在陳醫師的建議下,後送到山下的醫院後續處理。
 
午餐則是由團膳組行動廚房提供飲食,有許多道菜色和水果,色香味俱全,實在是很厲害。
 
第二站是到親愛部落,聽車隊志工大哥說,我們第一站都達(平靜)部落是仁愛鄉比較裡面的部落,之後的部落再沿路出來,原來地點安排上,也有這層的考量。
 

  • 醫師看診會安排護理師跟診、醫學生一旁見習。可隨時提出疑問與醫師討論並學習。

到親愛部落時,已經是下午了,病人雖不多,不過有幾位醫學生也一起來參加義診,也有中醫師參加,
 讓大家有比較多的時間可教學,也是不錯的學習機會。
 
這時,行動廚房並沒有在親愛部落停留,而是趕到晚上紮營的萬豐曲冰部落,先幫大家準備晚餐。因此當我們從親愛部落開拔到萬豐曲冰部落時,就已經有豐盛的晚餐在等我們了。
 
用餐過後,再開始義診,晚上就有許多部落居民前來看診,熱鬧許多。義診結束後, 大家在活動中心二樓打地舖, 準備睡墊和睡袋, 然後去教堂洗澡,再回來就寢休息。
 
第二天早餐後,大家在部落裡散步,這時候陽光從山頭慢慢昇起,灑在對面的山頭上,真是非常難得的美景。在部落看到曲冰遺址的介紹,才知道這附近有史前人類的遺址, 原來早在史前時代就有人類在這山裡活動,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我們最後一個義診地點,是武界部落。這裡也是有名的觀光景點,同行的義診護理師,與我分享她們去寮國的一些趣聞和心得,真的是令人敬佩。
 
午餐過後,就踏上歸途,多虧車隊志工大哥, 這一路上都很平安和順利, 530分左右就已經回到台北市。 在這四個部落義診應該是我最特別的行醫經驗, 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以參加路竹會的義診。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