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691
累積到訪人數:1417090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8th - 走出舒適圈 潛力無限可能(周佳霖)

Bookmark and Share

                      

  • 全體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醫學生合照

 

走出舒適圈 潛力無限可能

周佳霖/醫檢師

 

某個大夜上班的夜晚,心血來潮在網路上搜尋「義診」二字,跳出來的結果幾乎都被路竹會的相關資訊佔據。點進去後,發現某個義診梯次時間剛好休假,但報名後,發現集合時間與上班時間衝突,只好忍痛放棄。

不過,在那之後,路竹會三個字就一直被放在心裡。 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讓我等到了338梯次的高屏義診。出發前,放棄攜帶平常慣用的醫療儀器,想知道,離開了資源充足的環境,自己究竟還能做什麼?

    出發的夜晚,是我熟悉的大夜時段,同車的夥伴們都非常隨和,一路上恩恩姊熱情的跟大家分享過去義診的經驗,讓大家對於路竹會有更深層的認識。
 
 
  
  • 陳中靈醫檢師(左一)、張瑋真醫檢師(左二)、周佳霖醫檢師(左三)正在為病人檢測
 義診的3天2夜中,每天早、午、晚,都各別停留一個村落義診,根據總召集人指示,決定各個工作站(掛號、看診、藥局、檢驗、伴讀、牙科等)的設置位置。大家相互幫忙搬運設備,當各自工作站準備好後,會再去確認隔壁鄰居是否需要幫忙。

這樣的工作程序,讓我見識到良好的團隊意識,但更讓我驚訝的是,開診前,醫師會逐一來藥局及檢驗科,確認可開的藥物及檢驗項目,這是在醫院體系中工作的我,無法想像的。

看著藥師對各式藥品瞭若指掌,能夠對醫師的需求,給予各種變通的建議;回歸自己的小小工作站,看著非常有限又離不開電的檢驗設備,讓我開始認真思考各種可變通的檢驗方法。
 
   
  • 義工合力將醫療物資搬運至義診地點

這時,發現4年來所學,並沒有白費,但若是更艱困的環境中,這些知識仍嫌不足。

    還記得剛畢業時,學長問我,為什麼要當醫檢師?當時,我的回答是,「我想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在醫院工作期間,當初的那句話,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儘管忙碌和疲憊淹沒了所有的生活,讓我根本不知道究竟是否實踐了自己的初衷。

就在我思考走出醫院,希望有機會幫助更多人的時候,路竹會給了我一次寶貴的機會。

  • 張瑋真醫檢師(左)、 周佳霖醫檢師(右)正在準備醫檢設備

    這次短短的義診行程中,我獲得許多的震撼及省思。曾經,我以為醫檢師離不開醫院、檢驗所或捐血中心等機構。因為,在臨床端,我們能做的太少;但這次的義診,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沒有了先進的儀器及不常見的試劑,醫檢師還是有能力,運用有限的資源,及最原始的檢驗原理,提供臨床必要的檢驗結果。


很謝謝路竹會有這樣義診行程,能讓我認識偏鄉醫療、認識路竹會及一群這麼棒的人,也讓我找到未來努力的方向。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