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61
累積到訪人數:1417077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3th - 反思觀察與感動 部落服務更進步(魏祥娟)

Bookmark and Share

    

 

  • 醫師林曉晴(左1)社工魏祥娟(左2)  家訪部落居民

 

反思觀察與感動 部落服務更進步

魏祥娟/社工

 

 我過去所學的社工專業,在與人們接觸時,變得簡單而溫熱,當真誠且不帶目的與人交流時,感覺才更貼近他們;即使沒有醫療的需求,對方仍願意直接地分享家庭或生命故事。

第一次參與路竹會的義診團隊,3天2夜的花蓮與台東義診過程,讓我看見車隊的組織動員力、醫療服務的高機動性,也從中獲得正向的經驗與喜樂。

團隊中有多元專業背景的人員,然而大家在團隊中的角色除了各司其職,更有互助合作。參與這次的服務使我重新燃起對社會服務的希望感,也更有回到現實生活後繼續努力的能量。

以社工角色走訪社區,看見7個地點各有服務輸送的優勢與阻礙。過程中,我注意到,在地居民是否知曉義診團隊的到來,直接影響到是否取得資源。
 
 
 

 

  • 護理師孫麗麗(右一) 護理師張惠雪(右二) 義工王健俊(右三) 護理師 王淳裕(左二) 為病人掛號 測量體溫血壓

 

由於車隊定點停留的時間約為4小時,若民眾是突然得知義診團隊抵達,往往猶豫過程便容易錯失受服務的機會。出發前,會務行政人員會先與當地的村長或協會理事長聯繫,在山里部落、崙天部落,車隊抵達後,立即找到村長廣播,使民眾知曉路竹會已經到達當地服務。

不過,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在新化、台坂部落,分別有全村的運動會、無人協助廣播等狀況,因此大部分居民不知道義診團隊到來,僅有極少數的人得到服務。

最後一站,到台東長濱鄉南溪部落,剛好是星期日上午,基督教信仰者的禮拜時間,因此居民在聚會結束後,才方便前來就醫。這也是在部落服務過程中,常會遭遇的狀況。
  
 
  • 社工魏祥娟(左一)  伴讀史櫻瑛(右一) 陪小朋友讀故事書  護理師王香云(右二)測量體溫
 
 即便過程中,有許多臨時的狀況,但,我也看見義診團隊的組織溝通、團結、及臨時應變的彈性,能夠即時調整人員的配置、用餐時間,以因應當時的情境阻礙。
義診團隊帶著醫療技術、物資與設備,走入偏鄉服務,帶給參與的人很多助人的喜悅,也滿足精神層次利他的需求。

    在社區訪視的過程中,我們很開心的看見一些路竹會持續追蹤關懷的社區老人、身心障礙者,平時仍有地方巡迴醫療資源主動接觸,也受到家人或族人的生活支援,配合社會福利政策,給予居家照顧服務,生活機能尚可,能在平凡中踏實地過日子。

反觀走入部落的我們,在主動訪視的過程中,我重新反思自己的投入,在部落裡與人相遇的經驗,與我平日較少觸及的原住民朋友靠近,感覺到相當真實;有時候,我們依著自己的想像,企圖滿足義務服務時,所遇見的每個人,事實上,有時候,是部落生活的人,以他們的知命、客氣與溫熱,滿足到訪的我們。

義診服務的精神很可貴,在收獲豐碩的旅程,告一段落時,人們自發性的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見聞,一起反思或說出個人的觀察和感動,或許,整理這些服務經驗,可以使輸送福利更進步,助人者與受助者,可在療癒的經驗分享中成長,共創雙向回饋。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