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146
累積到訪人數:1417236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8th - 羊肉爐義診宵夜 泡麵英雄無用武(楊志偉)

Bookmark and Share

  

羊肉爐義診宵夜 泡麵英雄無用武

 

楊志偉 / 醫師

 

參加這次路竹會的義診,病人看完病後,稱讚我們「有你們來 真好!」被感謝的當下,心裡有些感動,這是在平常看診工作時,好久沒有的感覺。在本次參加的醫師中,我的年紀最大,雖經驗較豐富,體力上卻感覺開始退步。這也提醒我,參加義診,要趁自己體力還能負擔時,及時把握機會。
 
很高興能參加這梯次的南投義診,對義診同伴的印象,都蠻令人感動。
 
  1. 世代承傳中,發現許多醫界前輩師長的第二代,也來參加義診。
  2.  這次義診,有一位來自工研院的義工-沈淑慎小姐, 要建置義診專用的雲端病歷系統,用先進指紋辨識建檔掛號,而且免費公開讓大家使用。特地參與義診實地走訪,其用心令人感動。
  3. 外科組的夥伴張廷碩醫師,是年輕有為的大醫院主治醫師,很有理想,要參加無國界醫生組織。
  4. 車隊的大哥們,年紀比我們大,但愛心卻不落人後,體力及開車技術也很棒。
  5. 膳食組的主廚及大姊義工們,每餐為我們準備好吃營養的餐點,還有羊肉爐當宵夜,讓我帶來的泡麵,無用武之地。
  6. 義剪組的義工生意總是好的不得了,從老到小,在她們巧手整理下,每個人都顯得煥然一新。
  7. 路竹會的職員劉恩恩,名字剛好跟我女兒一樣,這次搭她開的車,開車技術很好,謝謝她的全程接送,車上聽了許多義診帶團的經驗,對路竹會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義診,心中有不少的期待,也提醒自己抱著學習觀摩的心態 。我負責的是一般科及家醫科診療服務,同組裡有一位跟診護理師及3名醫學生,週末共看了4個診次。病患多為原住民,幾名是在山地鄉工作的人員。
 
因平常在門診,一個診次就要看60-80人次,隨健保的普及,原住民山區人口外移,這次義診的人次感覺較少,好處是有時間可以跟年輕醫師、醫學生們教學討論,但還是希望能多看一些病人。

病人常見的臨床問題為:痠痛、關節炎、感冒、高血壓、痛風等。比較特別的是一名中年婦女診斷為焦慮症(GAD)。非常感謝藥劑師、檢驗師的配合幫忙,以及掛號小組檢傷分類;及家訪護理師提醒社區居民就診,讓醫療作業能順利完成。

義診過程中,牙科醫師也主動轉介病人給我們,團隊合作的感覺很棒。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我在皮膚科工作,這次藥箱中的皮膚外用藥很有限,無法發揮所長。下次考慮自備昆蟲叮咬及黴菌外用藥,應該能幫助到更多原住民病人。
 

有你們來
 
真好
在平常門診中,病人對於醫院診所的選擇很多,並不珍惜醫療資源。因為有繳健保與掛號費,許多病人對醫護人員提供的關心與照顧,自認為顯得理所當然;在義診時,開藥沒有健保限制,就是很單純地,以手邊現有的資源,照著病人的需要,給一些快速有效的處理,希望能對病人有所幫助。但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檳榔、抽煙、喝酒等,感覺較難改變。
兩天看診的感覺,病人都很單純,也很配合檢查,對醫護人員的態度也都友善感謝,除了少數病人,大多不貪心,經詢問病人需求後,我的處方原則為急性病5-7天用量,慢性病則開立一個月份,病人多表示足夠。
 
部落居民之間也會熱心互相幫忙,例如有位獨居的老婆婆來看病,鄰居會幫忙翻譯、提醒服藥。
 
 
體力是根本 參加義診要及時
義診的行程是半夜集合出發、打地鋪、睡睡袋、長途坐車、早起,一天3節看滿診,需要一定的體力。我雖然是義診菜鳥,也才40出頭,但在本次參加的醫師中年紀最大,雖然經驗較豐富,體力上卻感覺開始退步。如果是長天數的義診,可能參加前要先做點體能訓練才能應付。這也提醒我自己,參加義診要及時,趁自己體力還能負擔時,把握機會,多參加幾次。
 
過團體生活 期待下次國外義診
我們不是自己單獨去義診,而是參加義診團一起行動,因此能配合並適應團體生活,是很重要的。義診團像個大家庭,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任務,雖然認識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大家都有相同的理想與熱情。
我也學習主動去認識、關心不同領域的同伴,互相學習請教。在義診團中,我被年輕醫師與醫學生稱呼老師」,感覺蠻新鮮的。帶他們看診、討論病情,也是一種收穫。
 
聽參與過國外義診的夥伴說,國外義診的需求及服務量都很大,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再度加入路竹會這個大家庭,共同參與海外義診。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