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484
累積到訪人數:1416989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2th - 家訪發揮藥師專業 最美好的生日禮物 (林奕萱)

Bookmark and Share

  
中間為作者。五月壽星團員一齊慶生。

家訪發揮藥師專業 最美好的生日禮物

林奕萱 / 義工

我之前曾是執業藥師,但因生涯規劃,目前無法以藥師的身分繼續執業,不無遺憾。一直希望有機會將所學回饋社會,因唸大學時,曾參與偏鄉社團義診活動,身邊也有很多同學參與路竹會,得到寶貴的經驗,讓我很希望可參加相關活動,不過3年來未曾報名成功。   
 
這是一種既遺憾但又為台灣醫療人員喝采的驕傲,近年來不友善醫療勞動環境中,大家在緊湊工作的短暫休息時間,依然願意為偏鄉醫療盡一份心力,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一直都不懷疑!
 
 這次抱著不能當藥師志工,但報名擔任一般志工、車隊志工皆可的壯士斷腕決心,終於讓我如願以償,既開心又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這是第一次不以藥師身分參加義診。
 
  因緣際會被分到家訪社工組,一開始十分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對這方面一無所知,讓我手足無措!但實際上,和另外一位家訪社工夥伴洪唯能義工,一同參與七個部落家訪後,完全推翻原本的看法。在最初的義診服務中,我僅探詢是否有需要幫助的不良於行獨居老人,並商請醫師居家醫療協助,進而慢慢觀察到,偏鄉醫療長期藥事照護的相關問題。

作者家訪同時也協助外診醫師檢查長期使用藥品的病患有無正確服藥
 
  在偏鄉,原住民因飲食方面較高油、鹽;也因為喜食動物內臟,易有三高、痛風等相關疾病,上述疾病都需長期使用藥品控制病程進展,因而領長期處方簽的人不在少數。病人往往因偏遠山區就醫不便,選看科別並非同家醫療院所,無論是重複用藥、服藥順從性、服藥正確性、藥品儲存環境,及飲食衛教相關,都有層出不窮的問題。
 
  印象中有位曾經中風過的病人,在居家訪問的時候,3月份的藥品一直到5月我們前往義診時,藥品幾乎沒有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持續使用率也低,這對中風過的病人而言,是相當危險的。 身為藥師的我們,在義診除了發藥外,似乎可以做得更多,在醫師開立處方後,如何實踐醫師的藥物治療計畫,協助病人正確使用藥品,都是我們未來可以為偏鄉醫療,更盡一份力的地方。

與一同進行家訪的夥伴們合影

此行也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不少是一直重覆參與相關活動的資深義工,不論是否有醫療背景,關懷偏鄉醫療的熱血,把沒有交集的彼此,交集在一起。
    短短3天參與路竹會第322梯次高雄屏東義診之行,讓我深刻了解偏鄉醫療真的是任重道遠,也讓我再次體會到自己有多麼的幸運!

 
 感謝路竹會給予我如此寶貴的機會,這是我最難忘的生日禮物,我會懷抱著參加這個活動所獲得的感動與溫暖,持續不斷的將自己的正向能量分享社會,行有餘力會參與更多志願服務,在未來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度參與路竹會的義診,讓美好的因緣延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