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814
累積到訪人數:1421344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灣路竹會 日本熊本勘災紀錄(4/25-29, 2016)

Bookmark and Share

 台灣路竹會
日本熊本勘災紀錄
(4/25-29, 2016)

台灣路竹會受亞洲醫師協會(AMDA)邀請,於4月25日前進熊本地震災區勘查,為台灣第一支進入熊本災區的醫療團,也落實雙方簽訂的合作備忘錄。
 
 緣起
 
2016年4月16日,日本九州島當地時間上午1時25分,發生芮氏規模7的大地震,震央位於熊本縣。有鑑於2015年3月台灣路竹會與日本亞洲醫師協會(AMDA)簽署合作備忘錄;當年7月更與日本簽署「臺日民間醫療團體同意與災害發生時相互派遣醫師與醫療系統救援協定」合作備忘錄,這次日本遭逢強大地震,路竹會第一時間便詢問日本非政府組織PEACE WIND JAPAN (PWJ)有無需要支援,當時日方仍在觀望評估災情程度,因此回復,暫時不需要。但是4天後,路竹會接獲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沈斯淳代表,轉來亞洲醫師協會會長菅波茂(SUGANAMI)的邀請,希望本會前往日本熊本地震災區勘查,並提供醫療交流與諮詢。
 
路竹會此行由會長劉啟群醫師帶隊,包括精神科醫師、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副院長王作仁,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師鄭宜昌,牙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副教授鄧乃嘉,路竹會國際事務部專員劉恩恩一行共5人。4月25日飛抵日本熊本,這是台灣第一支進入熊本災區的醫療團。
 

  • 4月25日晚間10時許飛抵熊本機場, AMDA理事 難波妙小姐接機。
    (左至右) 醫師 王作仁、醫師 鄭宜昌、醫師 鄧乃嘉、路竹會會長 劉啟群、AMDA理事 難波妙、路竹會專員 劉恩恩。


小學成了避難所

4月26日,AMDA理事 難波妙小姐帶領本醫療團前往「廣安小學」,難波妙小姐的家也在這場強震中倒塌。並由AMDA特定醫師-大類準人醫師為我們講解,AMDA為該避難所所提供的支援及其運作方式。

  • 災區一隅

  • 災區一隅

 

  • 災區一隅


益城汀綜合體育館「帳棚村」


接著,大類準人醫師帶我們前往益城汀綜合體育館「帳棚村」。偌大的運動場圍著一座座帳篷,每一座帳篷收容著每一戶災民。除了AMDA在此設站外,還包含了PEACE WIND JAPAN(PWJ), 日本紅十字會等其他當地團體,日本政府也及派駐自衛隊於此。

  • 日本紅十字會醫療站

 

回到廣安小學AMDA的駐站,與台北駐福岡經濟文化辦事處 處長 戎義俊(上圖中、著黑西裝者)會面。會談中談到了強震後,對災民帶來的心理創傷及影響,並詢問本團醫師的建議。其中包含:

1. 經濟艙症候群

因為地震後災民對「房屋可能隨時會崩塌」產生極大不安,因此選擇住或睡在車子裡,年長者持續心理壓力,加上久坐車上,導致有10幾位長者死亡。因此本團醫師建議要求年長者們「多喝水」及「固定時間出來活動」。多補充水分可以避免血管栓塞,喝多了水必須常上廁所,也可以間接讓年長者有更多走動的機會。固定時間的活動,像是晨操等,制定群體固定的運動時間。

2. 情緒壓抑及低落

災後的心理創傷及壓力,長期處於狹小空間、人擠人的教室通鋪等,加上日本人,本身比較壓抑情緒的民族性,氣氛一直處在很低彌的狀態。本團醫師建議,或許可以撥放一些比較輕鬆、振奮人心的歌曲,可以讓他們自己跟著哼唱,也可以藉由輕鬆帶動唱的方式,用音樂的力量帶出正面情緒,紓解壓力。

3. 如何防範諾羅病毒

AMDA表示,目前為止都非常努力維持環境清潔,所以並未產生諾羅病毒病例。但還是準備了隔離病房,以備不時之需。


來自台灣的祝福-永保安康

接著我們參觀了廣安小學的醫療站,本團王作仁醫師還特地帶了「永保安康」的台鐵火車票贈送給災民們,祝福熊本災區的居民,身心遠離悲傷,重新站起來重建家園。



  • 會長將祝福車票贈送給小朋友,大類準人醫師(藍色T-Shirt者)向小朋友解釋其祝福含意。

  • 老人家收到祝福車票,露出欣慰的笑容
     

4月27日, PEACE WIND JAPAN(PWJ)會長大西健丞特別飛至熊本與本團會面致意(註1),並由PWJ專員 湯學霖帶領前往PWJ在 益城町綜合體育館的難民營駐站。並討論災後災民的身心照顧對策。


  •  (左至右) PWJ會長 大西健丞,路竹會 會長 劉啟群、醫師 鄧乃嘉、醫師 王作仁、醫師 鄭宜昌、PWJ專員 湯學霖、路竹會專員 劉恩恩

  •  參觀災民收容營

 因為PWJ的難民營主要全部是帳篷,所以在 情緒壓抑/低落 這部分,建議或許可以設大一點的交誼廳(就是室外大一點有遮雨棚活動區),讓難民家屬來訪時,有地方會客外,也可以增加難民彼此的互動,減少獨自關在帳篷內的時間。


 

  •  特地為寵物設置的照護站


鑑於災難發生後,寵物也成了飼主內心的慰藉,PWJ難民營也收留寵物,讓動物美容師義工照顧這些毛小孩們,讓主人在被救濟這段時間,比較安心,更能有個安慰、依靠。


而在益城町綜合體育館的難民營裡,我們也看見其他單位貼心的設施 :

 
  • 由自衛隊所提供的泡湯專區,讓災民可以紓壓放鬆。

  • 自衛隊設置的淋浴間及廁所



  • 行動郵局車,方便災民郵務及寄信


4月28日,前往AMDA總部與會長菅波茂(SUGANAMI)會談,也接受了當地電視台的訪問。
 
 
  • 於AMDA總部前合影
    左一 : AMDA會長 菅波茂
    右一 : AMDA助理 小椋順子
    右二 : 此行翻譯 呂航
在菅波茂會長陪同帶領下,拜訪岡山縣市長 片岡總一。而AMDA的帳棚村便是市長與AMDA合作的專案。


  •  
     會見岡山縣市長 片岡總一 (中間著深色西裝者)


AMDA會長 菅波茂表示,此次邀請路竹會前往日本探勘的主要原因為,日本政府估計不久的將來,將會有大海嘯侵襲日本的四國島,希望與劉啟群會長討論,交換了一些如何防範的相關措施後,菅波茂也邀請路竹會出席日本7月初的防範會議,屆時希望路竹能夠全力協助。

(註1) 路竹會 與 PEACE WIND JAPAN(PWJ) 於 2007年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於路竹會會所舉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