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71
累積到訪人數:1416957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1th - 有紀律的團隊 帶我認識原民文化 (孫宗鼎)

Bookmark and Share

  

  • 筆者(右1)替看診病患推輪椅。熱心參與義工工作

 

有紀律的團隊 帶我認識原民文化 

 

孫宗鼎 / 家訪志工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路竹會的嘉義阿里山「把健康送上山」活動,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義診的活動,心中非常的期待,當然,也難免有些惶恐。不過兩天的時間下來,結果是路竹會把健康送上山,我也把豐富的收穫帶下山。實在是太棒了!

  • 發放物資一幕(新美部落)

 

勞動獨居 直擊部落真實面目

我從小在花蓮長大,周圍很多原住民朋友,也去過不少部落,但很汗顏的是,我竟然從未如此真實貼近他們。
 
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部落,遇到的一名獨居老太太,眼睛近瞎,耳朵重聽,雙腳不良於行,鄰居及特富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口中的被迫害妄想症患者。當我們造訪時,她還以為是台電人員要來收錢。婦人的居家,牆壁上掛著一對新人的黑白結婚照,在暗黑的屋內顯得特別明亮-他們有歡樂的過去,卻未必有平安的未來。
 
路竹會熱心的醫護與社工人員,協助到府看診給藥,並與協會總幹事爭取申請長期居家照護。
 
 
  • 路竹會義工們帶著物資探望獨居的老太太。老太太白天以日光照明,夜晚點蠟燭生活。(特富野部落)
 

  • 老太太聽著義工噓寒問暖的話語,終於露出笑容。
 
部落的鄰居,幾位正在喝酒,幽默風趣,因為正要採收竹筍與茶葉,年輕人這時候會回來部落打工。每個人因為粗活,多少都有腰背手腳疼痛。幾名婦女因長期工作,手腳腫大變形。
 
我想到,在新美部落遇到高雄市甲仙來種薑的60多歲的農人所說的話,「我的手不種就不會痛,但是我不可能不種!」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與無奈。

在達邦部落遇到一名26年次的年長病患,因種筍滑倒,造成背部挫傷。還有許多的病患罹患痛風、足底筋膜炎,因痛風不能走動,衍生的靜脈曲張,因傷口未認真護理造成的感染。路竹會都盡力幫助他們了。

 
 
 

服務部落 我們只是配角

中央與地方政府其實都很照顧原住民,無論是健保醫療體系,或衛生所與醫院的巡迴醫療體系,也都照顧偏鄉部落。我思考一個問題,「路竹會的角色是什麼?」這也是我常問自己的問題,我們立志作義工關懷社會,走訪窮鄉僻壤的目的是什麼?

很高興這次我找到答案,看到了路竹會理容美髮的義剪服務,我看到了路竹會為兒童準備的禮物,看到了路竹會提供的物資,看到路竹會在嘉義縣番路鄉的環保植樹,我才豁然開朗,路竹會之所以可以持之以恒,就是了解真實需求的基礎上,長期地、實際地給予有尊嚴的幫助。我們只是配角,只是僕人。
 

原住民的狗 與漢人的狗

因為鍛鍊自己身體,我常在北部的鄉間道路健走,卻常被狗吠、被狗追。這次,在幾個部落卻完全相反。每隻狗、每隻貓都是撒嬌搖尾巴,或是聞到菜飯香來搭伙。所以我才了悟,部落的狗不是來看門的,他們是寵物。原住民的親善好分享,天真無邪,幽默不計較的文化,展現其民族性。

部落信仰遍布教堂,這次見到了基督長老教會外,真耶穌教會也是深入部落。以前知道禮拜天早上,原住民會去作禮拜,這次才知道,真耶穌教會的安息日是週六,有些部落的信徒是禮拜六上教堂。

英雄雲集  紀律團隊走四方

認識這麼多路竹好漢,已是一大幸事。又見到這群路竹大哥有紀律,有謙卑,有熱情,有團隊合作,伙食又美味,更是令人振奮。會長劉啟群先生親切中仍有威嚴,非常強調安全第一,會中志工,總帶著使命必達。
 

「小龜龜,西瓜船,樓梯口,吃海產。小螞蟻,小綿羊,九格半,撿紅蛋。」這些路竹會車隊的無線電術語,讓我見識車隊志工對於安全的堅持,希望有幸再跟英雄天團出任務。這次阿里山鄒族的問候語「 AVEOVEOYU」讓我親近些許鄒族文化,希望,下次有機會到排灣族,向族人說一聲「 MALI-MALI-MASALU!(謝謝)。」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