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64
累積到訪人數:1422734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0th - 南投雲的故鄉 冰水放成冷水擦澡 (張弘潔)

Bookmark and Share

 

 

南投雲的故鄉 冰水放成冷水擦澡

張弘潔 / 義工

 2007年出國留學後, 今年1月回台灣任教, 離開台灣8年多, 對台灣這塊土地是熟悉卻又陌生, 以前在學生時期,曾參加不同的義診團體, 這次看到路竹會有田野調查的機會, 特別興奮, 因為公共衛生在義診團中,往往找不到位置, 但田野調查就很適合公共衛生和醫療人類學相關人員。 我趕緊抓緊這次機會, 希望透過義診,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部落文化、 面貌與需求。

從念書到教書, 我們從教材中看到台灣有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 衛生部門嘗試不同計劃來提升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 改善醫療失衡的問題,  但成效如何?沒有實際到達現場無法得知, 我心中帶了一個天真的疑問: 台灣還有醫療資源不足到需要義診的地方嗎?

今年3月份的路竹會南投「把健康送上山」第320梯次義診,週六凌晨4時45分,與義診團在台中魚市場會合, 這次義診團68人, 十幾輛車的車隊浩浩蕩蕩出發, 行前跟朋友說要去南投, 朋友都意外為何要這麼早出發, 畢竟台中跟南投距離並不遠, 我只回答因為在深山裡。

早上6時30分,車隊已經在南投縣埔里鎮加好油再次出發, 不久後就看到往紅香部落的指標, 我心想那應該快到了, 沒想到這才是挑戰的開始, 車隊一轉進通往紅香部落的力行產業道路, 原本平整的馬路, 馬上變得坑坑疤疤, 路面龜裂和坑洞, 加上連日下雨, 路面積水且多處有坍方, 路況極度惡劣。
 

同車的司機大哥說,他在台灣還沒開過路況這麼差的路, 大家一路戰戰兢兢, 從看到紅香部落的指標到真正到達, 開了又至少一個半小時,車隊才到部落。

到達紅香部落後,大家各司其職, 熟練迅速地將掛號, 義診, 剪髮, 伴讀, 物資發放等區域架設好。 我們田調組與社區關懷組也蓄勢待發, 但要從哪裡開始?

當地沒有衛生室, 村長不在這個部落, 唯一公共設施是派出所, 因此我們從那邊開始, 幸運地,派出所有1名警員, 提供我們1名需要醫療家訪的個案資料。 我們抄下地址, 但警員說路程遙遠,最好開車前往, 因此我們兵分二路, 有人繼續在附近勘查, 有人回頭開車,並帶上醫生和護士準備家訪。 
 

我們在附近的真耶穌教會,發現許多居民在做禮拜, 聚會要到11時30分才會結束, 而義診12時就得結束準備前往下一個部落, 我們向神職人員傳達義診消息後, 便前往附近的梅村部落家訪。 梅村,是一個只有10幾戶的小部落, 但仍有一座長老教會教堂。

我們先拜訪了先前警員提供的個案, 另發現這十幾戶中,另外還有兩戶不良於行的居民需要醫療家訪。 1名是中風, 1名是糖尿病截肢, 醫療人員做了診斷並給些需要的藥物, 這3戶只有1戶是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定期關懷戶, 我在這部落遇到傳道人, 聊了許多部落目前的挑戰, 如何維持族人的文化, 如何處理「族人、土地和經濟」的三角關係, 如何強化族人的歸屬感, 讓族人回到部落等, 都是很複雜的問題。他也提到獨居老人需要幫忙, 一直記得他說,我們平地人無法理解沒有瓦斯的族人, 冬天只能把冰水放成冷水, 才有辦法擦澡。

在紅香部落, 我才知道為何台灣還是需要義診, 這個部落連衛生室的空間都沒有, 更不用說醫療人力, 而居民說,埔基每週二和週四會來, 但這些時候大多數居民都外出工作, 無法使用到巡迴醫療, 因此也只有出去補給時才能看病。 但由於聯外道路路況惡劣, 常會中斷, 對當地的發展, 居民的生活和醫療都造成很大的問題。若有緊急醫療事件,由於到醫院路途遙遠,往往需要當地警車先運送傷患,再接駁至救護車。之後,我們到另外3個部落, 即便有衛生室或健康中心的空間, 但裡面空蕩蕩, 沒有常駐醫療人力, 依舊只能靠巡迴醫療來提供幫助,居民若真有需要,都要長途跋涉才能就醫。

 
貧窮也是偏遠地區的普遍現象, 居民以務農為主,但下雨就無法務農,冬天也是耕種淡季,這些時候,經濟來源就是居民的挑戰。1名婦女說,她們住在山裡,即便沒有作物, 還是可以拔野菜吃,飲食沒有關係,但沒有收入,就不能繳學費、看病、買物資,有時候得先積欠學費,賺到錢時再還給學校。 我聽著他們的故事,不知道能幫些甚麼,只能請他們多拿點奶粉和禦寒衣物等物資。

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 我也思考公共衛生與醫療間的關係,過去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前,公共衛生對防治疾病發揮很大的作用,現在台灣醫療進步,許多公共衛生學系的學生不知道出路為何。但我在這次田野調查中,看到政策與實踐間的落差, 看到貪腐讓原本承諾的鋼筋水泥社區變成鐵皮社區,也看到偏遠地區依舊缺乏醫療和社會資源, 在這些地區還需要很多人一同努力, 除醫療,部落居民還需要更多的支持系統,來改善部落的社會經濟條件, 才能提升居民的健康狀況。
感謝這次路竹會的義診機會, 讓我學習許多。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