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22
累積到訪人數:1422134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19th - 承傳泰雅傳統技藝 伴讀兒童當我的小老師 (江品誼)

Bookmark and Share

  

  • 筆者(左)說故事給孩子聽。


承傳泰雅傳統技藝 伴讀兒童當我的小老師

江品誼 / 伴讀志工

 

 

摸著夜色,車隊志工提振精神的流行樂音,朦朧的睡意,及一瞥部落入口的山河壯闊,來自各行各業的一行人齊聚,將心力、物資帶進山林裡。

這是筆者頭一次參與期盼已久的路竹會服務。之前,只知道這在此個團體自發進入偏鄉異國,為醫療資源缺乏的人們,提供關懷與醫療服務。此行,隨車隊奔馳於苗栗縣泰安鄉山林,那份悸動,對於這樣自發熱情的感動,很難言語形容,只是默默地感受著。

很感謝有這樣的服務機會,讓我們得以走進部落,看見同在台灣島上,別有洞天的生活方式。沿路見到面積廣闊的原始林,內心很雀躍。當實地走訪部落與長輩聊天,得知他們恬淡的想法,智慧的他們並不希望自己的觀光農園過度開發,也思維到不需要那麼多遊客,生活過得去即可。
 
  • 天狗部落一幕。
 
  • 天狗部落一幕。

因此,如今泰安還能擁有這樣豐沛的自然風光。然而,沿途也見到幾處已開發為露營區的園地,光禿禿的,十分突兀,也讓人對未來水土保持,捏一把冷汗。

鏡頭拉近到更多的臉孔,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孩童們。他們雖生長於山林,由於網路、電視發達,他們接收的資訊並不亞於平地。只是需長途跋涉上學的他們,對人多了幾分好奇心,也樂於分享生活所學、所見聞。從他們口中得知,雖位於偏鄉,學校裡的老師努力傳承傳統技藝。
 
 
 
於是他們變成小老師,與我們分享泰雅族的歌舞。柔美的肢體,加上自然和諧的律動,讓我們佩服原民渾然天成的美感。由於多為隔代教養,筆者發現,孩子們以及他們的祖父母,也多期待於讀書的功課好成績。只是在朗讀、交談與繪畫分享過程中,孩子偶爾流露對於父母感情變故、家人不在身邊的失落。
 
  • 示範如何正確刷牙

在學習發展中,他們試圖從課業成就表現,來彌補此缺憾。可以觀察到這部分,有待一些引導與梳理,是日後工作可以努力的方向。
    從孩子們的身高與語言交談,也似乎透露出記部落的歷史與自然環境的變遷。曾遭逢天災的司馬限部落,孩子個子最嬌小,也較靦腆。相對位於地景開闊,發展穩定的士林部落與象鼻部落,孩子們個頭較高,也表達得較流暢。

無論如何,他們都相當善意地回應路竹會的付出,甚至屢次見到阿公阿嬤開拼裝車,載著水果蔬菜回贈義診團。這除了讓人動容,也讓筆者深深感佩他們的感恩心。這些都提醒筆者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感謝路竹會給予我們這樣寶貴的志工機會,並謝謝一路辛勤支持的車隊與膳食志工,謝謝所有夥伴們!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