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174
累積到訪人數:1421154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0th - 在雲的故鄉 學會謙卑感恩 (林美玲)

Bookmark and Share

 

 在雲的故鄉 學會謙卑感恩

義工 / 林美玲

在我的認知下,台灣的醫療資源豐富,又在健保制度下,看著大高雄有多家大型醫學中心,且診所一家一家的成立,我們若沒有實地到山地偏遠的部落去訪視,很難想像醫療的不足與匱乏是真的。一個無私謙卑奉獻的團隊,帶著大家滿滿的愛心,深入山區部落,為的就是關心同屬這塊土地的住民,我們雖不認識,但請讓我們來關心您。
 
有很多教會所屬的醫院會定期到山地部落巡迴診療,例如,恆春基督教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埔里基督教醫院等。然而,有些交通不便的深山部落真的是需要多關懷的。
 
此次參加路竹會「把健康送上山」系列義診活動,當我收到錄取通知時,好像是中了彩劵似的,因為報名了10年,都是人數已滿,沒名額。儘管這次號稱可能會出現攝氏5℃的寒流,玉山、合歡山已下雪的新聞出現時,我仍決定如期參加,難得的機會怎能再錯過?
 
會裏的貼心提醒,山區溫差大又有寒流(山區早上的溫度真的是6.4℃),車隊義工大哥貼心的接送,解決凌晨4時要搭車的擔心。因為參加的藥師比較多,我被分配到居家訪視,那又是我的最愛,感恩一切事情就是那麼順利。
 
家訪出發前,劉會長特別囑咐,如果有醫療、經濟或物資需求,要即時回報,盡力支援。由程哲仁大哥帶領我及田調弘潔、家訪的怡筠護理師去訪視部落裡的村長、派出所警員先生或部落裡的耆老、教會的傳道等。他們提供了部落的人文、醫療資源、信仰、經濟來源等資訊。
 

我們訪視了中風、截肢或因意外受傷而導致肢障、行動不便或臥床的個案。其用藥以糖尿病、高血壓為主。對於門診仍未積極就醫,靠家人每3個月接送至埔里基督教醫院看病,或埔基的定期來部落巡迴診療。當然也有很想看病,但因路途遙遠而放棄就醫的個案。
 
這些訪視個案,年齡層均約55歲左右,欠缺中風後的肢體復健,他們用磚塊或內輪胎自製簡易復健工具,倒也聰明但也有風險。儘管如此,經濟仍不是他們的煩惱,靠補助或親人接濟或村長代送食物。看著他們靦腆露出缺了牙的笑容,真的是樂天知命。我們只能即時依狀況回報給在駐點的會長抽派醫師、護理師、藥師及復健師至家中看診,並衛教傷口護理、用藥指導及復健教導等,希望對他們能有幫助。
 
出發前,有藥師問我,要怎麼參加?萬一報名成功,專業知識夠嗎?萬一遇到不懂的怎麼辦?半夜怎麼搭車?很多的萬一與信心不夠。其實只要你有時間,只要你願意付出,一切都可迎刃而解。
 
 
 
效率及紀律是此行中所觀察到的,這也許是多年來整個團隊培養出來的默契吧!從報到開始,「杉林溪」大哥發名牌、車編號、對講機,沿途車隊集結,有資深車隊大哥穿插新加入的車隊大哥,沿途路況即時傳達,為的是大家的安全考量。因為山區的道路時有坍方、時有落石,更何況越往山裡推進,不可知的路況,再加上有載送醫療器材、物資及食物的卡車,真的是步步為營。泥濘凹凸不平的山路、髮夾彎、險昇坡、險降坡,某位大哥說,開車的技術在一趟的山區義診全用上了。
 
除了行前作業的準備規劃外,最辛苦的應該是車隊的義工們。凌晨2時從台北集合出發,直至當天夜裡10時45分左右休診,至少有24小時未闔眼,他們聚精會神,凌晨開始趕路,一站又一站,天未亮直至天黑,真的是太感謝他們了!
 
 

資深專業的團隊,他們來自各專業領域:杉林溪大哥、主廚、魯班大哥、醫檢師、藥師、美髮師、電器水電等,這次他們雖然負責車隊、總務,但事實上都是有專業背景的,更何況臥虎藏龍的新成員不少。也許某部分我們不足,但大家都可即時互補、腦力激盪。前提只有一個:要能報名成功,因為名額真的很少。
 
雖然義診的行程是緊湊辛苦的,但同行義工大哥說,帶著輕鬆的心情來。看著遠方的山巒是那麼美,時而像幅山水國畫,時而讓人置身於飄渺的山嵐中;遠遠的山頭靜靜的撲上雪妝。在雲的故鄉裏,我們真的要感恩、謙卑的反思,我們真的很幸福!原來付出也是一種快樂,有能力付出的人是最幸福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